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2020年实验室安全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校开展2020年实验室安全教育月活动

 

12月是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122日下午,学校在思睿厅举行实验室安全教育月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讲座。此次活动由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开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德出席会议致开幕辞,学校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院领导、实验室安全员、实验老师代表、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会议。

 

肖德表示,近一年来,学校在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和设施保障方面成效显著,化工、材料、资环等学院建成了“标准化危化品库房”,危化品使用与存储管理更加规范;建成了“湖北大学危险废弃物暂存系统”,全校实验室危险废弃化学品存储与处置难的问题得以解决;稳步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同时,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同比增长1.544亿元,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近1000人,教研活动空间更加拥挤,实验室安全形势更加严峻肖德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任重而道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容丝毫懈怠。要继续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加大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真抓实管,做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

培训会伊始,全体人员集体宣读安全承诺书,进一步筑牢安全意识。培训会上,乐普乐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专家胡滟从实验室化学品风险识别、实验室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实验室气瓶专项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讲解,并不时与师生进行互动答疑。




 

培训会后,现场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通过策划和设计,模拟常见危险化学品发生泄漏,组织进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

123日,由外聘专家团队、国有资产管理处有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对实验实训大楼72间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出具隐患清单及报告,后续将督促各学院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上一条:我校4位老师研究项目通过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会结题验收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对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