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3-03-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国重实验室:

为切实做好本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确保教学科研活动稳步开展,现将本年度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明确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压实责任

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提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二、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日巡、周查、月检、季督的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对实验室开展全员、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定期检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每月按时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情况汇总上报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三、继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准入制度

要准确定位培训、考核对象,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对三新人员(新进实验室老师、新到岗实验室管理人员、新生)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法律和规范操作意识、提升危险源识别能力,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和应急急救技能,落实安全准入制度。

四、进一步规范危化品的管理

一是完善管制类化学试剂申购与审批程序,切实保障该类试剂合法合规购买;二是加大危化品存储、领用的监控力度,要做好相关台账记录,确保每一次使用都有据可查;三是要加强环保意识宣传,规范实验危废收集,杜绝向水池倾倒任何化学试剂,做好危废暂存、转移交接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31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大型共享仪器设备测试服务收费标准定价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省科技厅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实验动物研究领域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