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及消防演练

发布日期:2020-1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9月17日中午12点整,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2会议室举办了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全体19级研究生新生及研究生辅导员李岚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周威老师主讲。

讲座一开始周威老师列举了几个未注意实验室安全而造成危害的案例,说明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为了避免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周威老师从四个方面给全体新生讲解并提出要求。首先周威老师提出了实验室安全的注意事项,并从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的申购流程和废液及废弃化学药品处理流程三个方面对新生提出要求;紧接着周威老师告诫学生培养安全意识,批评指正了引起安全事故的旧观念并敲响警钟——“实验,可以重复;生命,只有一次”;随后周威老师通过展示实验安全隐患的照片,并以此来提醒新生引以为戒;最后周威老师系统地阐述了实验室工作中的潜在危险以及对应的正确处理方案。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消防疏散演习。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门口,由保卫处人员讲解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注意事项及正确的使用方法,演示完毕后鼓励同学们亲自动手操作,大家都积极参与,并能熟练地使用灭火器。活动结束后,大家有序地离开现场。

    通过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和消防演练,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观念,同时也帮助大家提高了面对危险的应急能力。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逃生演练顺利开展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综合实验实训大楼调研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