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指南 >> 正文

湖北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工作规范(2021.10)

发布日期:2021-10-27    作者:     来源:     点击:


1、 做好产废单位台账管理

各实验室需做好危废产生台账,危废产生台账包括危废产生时间、投放成分等。



1. 实验室产废台账样表

2、 划分实验室危废收储区间

实验室废液桶必须放在实验室内,废液桶内外盖必须完好,废液桶内废液达到容积80%应立即停止倒入废液。废液桶表面必须张贴警示标签,且桶身张贴警示标签、存放处需粘贴警示标志及警示胶带。

图1. 实验室废液回收处布置图

3、 统一危废包装标准

实验室废液必须用25L蓝色化工桶进行收储,实验室过期化学品(固废)及包装物必须用纸箱进行打包,危废包装物表面必须张贴警示标签,警示标签上信息必须填写规范完整。其中主要成分、代码对照表2进行填写,其他内容参照图2示范如实进行填写。过期化学品除了在外包装箱上粘贴警示标签外还需要粘贴详细的化学品清单。

序号

主要成分

危废代码

1

过期化学品

HW49(900-999-49)

2

实验室混合废液

HW49(900-047-49)

3

包装物(空试剂瓶、容器、过滤吸附介子等)

HW49(900-041-49)

2. 危险废弃物名称清单

2. 危险废弃物标签及填写示范

4、 制定危废收储转运计划

每月学校对学校危废进行集中收储两次,具体时间将在收储之日前一天进行通知。危废必须进入学校暂存柜后方可进入下一步转运处置环节。

5、 严格把控危废入库标准

危废入库前由产废单位管理员对包装进行检查后,统一运送至学校危废暂存柜,由实设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称重,包装不合要求的危废不得入库。

6、如实填写危废入库单据

危废入库后,需由产废单位管理员填写入库单,纸质版入库单一式两份,学院盖章后交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电子版发送实设处工作邮箱。

3. 湖北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入库单样表


上一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规范化操作短视频

下一条:湖北大学易制爆化学品购置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