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 >> 实验室安全知识 >> 正文

2021年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1-01-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做好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有序,现就实验室寒假期间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定明确的值班、值日表,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和教育,对留校学生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特别强调消防安全、化学品使用管理、贵重仪器设备、特种设备、生物安全和实验室水电安全。

三、对本单位所有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实行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特别注意对重点安全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学校安全检查和单位自查中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四、假期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放假前要向学院进行报备,对出入人员要做好登记。实验人员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实验操作规程,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做好个人防护。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方可开展实验工作。实验结束关好门窗、水、电、气。

五、加强实验室内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和台账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安全存放化学危险废物、废液。

六、做好大功率电器设备、压力容器及高压气瓶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并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器材和实验室应急器材。

七、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工作,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祝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春节快乐、平安祥和!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128

上一条:关于苯乙腈等6种物质列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的公告

下一条:没有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