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球差电镜平台场地改造完工并开始设备安装

发布日期:2023-02-07    作者:郭金明     来源: 材料学院     点击:

日前,我校球差电镜平台安装场地改造工程完工,并于2023年元旦开始双束聚焦离子束(FIB-SEM)设备的安装,春节前完成设备部件组装及功能测试,目前已经开始性能调试工作,接下来会陆续安装高分辨电镜以及双球差校正电镜。

我校球差电镜平台项目2019年立项。受新冠疫情、安装场地改变及场地条件等影响,其安装使用一再延误。我校电镜安装场地位于实验实训大楼北侧,距离地铁7号线及高架桥直线距离不足百米,周边地铁及高架交通引起的类直流磁场及震动对电镜功能发挥影响极大,为目前国内自然环境下受磁场及震动影响最为恶劣的球差电镜安装场地。经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球差电镜平台负责专家、设备生产厂商及环境改造公司反复测试及研究,确定了主动+被动消磁及减震的方案。经过多次确认施工方案,场地于20224月正式破土动工。

在克服了经费不足、屋顶漏水、电缆铺设延期、消磁设备延迟到货、暑期长时间高温及疫情冲击的困难后,历时8个月完成了基坑开挖、混凝土浇筑、钢架结构焊接、消磁钢板铺设、电缆铺装、恒温恒湿系统安装、内部装修、消磁减震设备安装及测试,电镜安装场地环境改造于202211月底正式完工。12月,新冠病毒感染高峰,球差电镜负责人克服困难,协调设备厂商及环境改造承建方一起对场地磁场及震动情况进行测试、分析及调整,督请设备厂商调配安装工程师来校进行聚焦离子束设备安装。经过共同努力,于农历新年前完成了FIB设备组装。

下一步,学校有关单位将进一步协调配合,抓紧设备安装及调试,积极推动球差电镜平台尽快投入使用,尽快发挥大型设备使用效能,服务科研和教育教学,为我校相关学科提质进位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湖北大学冷冻电镜平台第七期——冷冻制样常见问题与对策

下一条:我校获批实验动物使用行政许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