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及暑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学院:

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新增资产配置编报工作有关要求,现就学期末与暑假期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做好6月份实验室安全检查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每月一次的实验安全检查工作,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主要领导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本单位实验室自查、学院检查落到实处。

(二)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附件1)的检查要点,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

(三)检查重点

1.毕业生离校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要抓好实验仪器设备、试剂及管控危化品的清查、交接工作,包括:①毕业生离校前须对其使用的化学品、实验样品、自配试剂等实验试剂及其它实验用品进行彻底的清查盘点建立盘点、交接清单,确保清查、交接工作无死角、无遗漏。避免因毕业生离校造成实验样品、试剂及其它实验用品脱管、长期无序存放、未知化学试剂累积等问题的出现。②需要保留的化学品、实验样品等实验试剂及其它实验用品,应贴好详细标签(名称、成分、浓度、产生时间、储存条件、制作者姓名等),分类妥善保管,建立明细目录并做好移交工作。③不再使用的化学品、实验样品、自配试剂、半成品等实验试剂及废弃化学试剂,应按照学校危险废物处置要求及时妥善清理处置。④毕业生经手购买的易制毒危化品、易制爆危化品、压缩气体、液化气体、生物制剂等实验试剂及相关购买凭证等资料,必须与相关人员做好交接手续不允许学生私带实验试剂及其它实验用品离校。⑤落实实验室钥匙或门禁的注销制度。毕业生离校后,未获准许不得再进入实验室。各相关学院、实验室须及时收回学生使用的实验室钥匙或进入实验室的门禁权限,注销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账户。

2.检查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情况。采购量、使用量较大的实验室应当重点检查采购情况是否匹配项目需求,是否存在实验室大量堆积危险化学品的情况。

3.检查高温高压和超低温设备、气瓶等使用管理情况。

4.检查实验室用水、用电、用火安全,过夜实验管理情况。

5.检查实验室卫生、实验废弃物暂存及实验室人员个人防护情况。

(四)检查时间安排

1.学院和各实验室在6月30日前完成一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可结合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完成6月份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及整改台账记录并将《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附件2)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学校对各学院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管理规范要求的实验室,将以隐患整改通知书的形式下发给学院,并以适当形式全校通报,由学院立行立改。

二、规范假期实验室使用管理

1. 假期实验室若开放使用的,应按要求做好实验室使用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的登记管理工作,明确实验室使用安全责任人,并安排专人值班。值班人员不得擅离职守,发现涉及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的情况应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实验室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严禁留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实验内容必须经实验指导教师或导师进行风险评估,做好安全教育培训,配备个人防护用具,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范处理,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假期尽量不安排高危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

假期各实验室务必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等“四防”工作,做好关门窗、水、电、气等“四关”工作。假期关闭的实验室要做好断电、水、气源,以及锁好门窗等安全措施,如有需要,亦可贴封条。

2.各实验室做好假期实验室开放使用登记,完善台账资料。请各单位将《2022年暑期实验室开放情况汇总表》(附件3)纸质材料加盖公章后于2022625日前递交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综合实验实训大楼520室,电话:88665653),电子稿发送至邮箱350765810@qq.com,便于备查。

3.暑假前将对全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进行全面的转运和处置,请各单位在2022625日前对本单位的实验室危废进行收集、归类、统计和送储。

三、做好大型实验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工作

根据《湖北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修订)》要求,各单位在申报2023年新增资产配置工作中购买单台套10万元(含)以上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时,需要进行申购论证工作。各单位应统一开展申购论证会,并经学院在网上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通过党政联席会审批,最后将公示结果、党政联席会决定情况及《湖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报告》(一式四份)(附件4)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材料于710前送至综合实验实训大楼521室,联系人:刘磊,电话:88665653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附件2《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

附件32022年暑期实验室开放情况汇总表》

附件:4《湖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报告》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621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工作提示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研究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