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 >> 实验室安全知识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实验场所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1.场所环境

1)超过200平方米的实验楼层应具有至少两处紧急出口,75平方米以上实验室要有两扇门;

2)每个房间门口挂有安全信息牌,信息包括安全责任人、涉及危险类别、防护措施和有效的应急联系电话等,并及时更新;

3)实验室应张贴针对安全风险点的警示标识;

4)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公共场所、通道不堆放仪器、物品;

5)实验楼大走廊在特殊情况下允许单边放置冰箱等设备(需加锁),但必须保证留有大于2.0米净宽的消防通道,需向学校报批;不得放置加热、机械运动设备;

6)实验室门上有观察窗,外开门不阻挡逃生路径;

7)所有房间均须有应急备用钥匙,集中存放、专人管理,应急时方便取用;

8)实验室人均面积符合规定要求,其中理工农医类不小于2.5平方米/人,社科类不小于1.5平方米/人;

9)实验室内不得随意搭建阁楼,操作区层高不低于2米;

10)实验操作台应选用合格的防火、防腐材料;

11)仪器设备安装符合建筑物承重载荷,必要时进行改造和加固;

12)容易产生振动的设备,需考虑振动源的屏蔽;

13)易对外产生磁场或易受磁场干扰的设备,需做好磁屏蔽;

14)照明良好,桌面光照度一般不小于300LX

15)噪声一般低于55分贝(机械设备可低于70分贝);

16)有可燃气体的实验室不能设吊顶;

17)实验室内已废弃不用的配电箱、插座、水管水龙头、网线、气体管路等,应及时拆除或封闭。

2.管线基础安全

实验室水、电、气管线布局合理,选用合格产品,安装施工规范;采用管道供气的实验室,输气管道及阀门无破损现象,并有明确标识;高温、明火设备放置位置与可燃气体管道有安全间隔距离。

3.卫生与日常管理

有毒有害实验区与学习区明确分开,布局合理;实验区不准饮食;实验室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完毕物品归位;不存在门开着而无人的现象;无废弃物品(如纸板箱、废电脑、破仪器、破家具等)。

4.场所其他安全

危险性实验室配备了急救药箱,药箱不上锁、药箱旁张贴药品品种明细,并定期检查,使药品在保质期内;实验室内不放无关物品,如电动车、自行车等;实验室内不存放或烧煮食物、饮食,无吸烟现象;不得在实验室内睡觉过夜。

 

上一条:实验室安全常识——实验室安全自查:谁来查?怎么查?

下一条:实验室安全--安全设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