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球差电镜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高分辨电镜操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4-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湖北大学球差电镜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高分辨场发射电镜Talos F200X的操作培训。本次培训由球差电镜中心主任郭金明主持,邀请赛默飞世尔(上海)公司应用专家戴砚超博士讲授培训内容。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20余位师生参加了培训。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戴砚超博士介绍了电镜基础理论及基本操作技能,包括TEM操作界面介绍、TEM衍衬成像(合轴、选区电子衍射、明暗场像)、高分辨HRTEM成像(光路优化、像散消除)、扫描透射STEM成像(合轴及数据采集)X射线能量色散谱EDXS及纳米束衍射(NBD)和会聚束衍射(CBED)技术的操作。通过本次培训,使参训师生了解了透射电镜的工作原理及功能,在后续的科研工作中能够针对性地结合自身需求选择相应表征技术分析材料。

湖北大学球差电镜中心自1月初对校内外开放以来,除了承接校内外师生测试表征样品外,还将电镜理论和操作技能培训作为中心重要任务之一,通过组织系列培训,能让一批青年教师和硕博学生上机操作,在湖北大学建设一支年轻的从事透射电子显微表征技术研究的科研队伍,为学校相关学科的提质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湖北大学组织参加教育部2024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湖北大学举办2024华中科教装备展高校产教融合教育论坛

关闭